首 页 概况简介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太阳能发电研究示范中心(筹)
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中心(筹)
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筹)
太阳能光-生物转化研究中心(筹)
概况简介
通知公告
  • ·关于征集中科院-英国工程与
  • ·中国科学院太阳能行动计划管
  • 信息服务
    论文检索 科技查新 专利查询 情报服务 文献传递 定题服务
    友情链接
    首页 >> 分析研究 >> 正文
    新能源观察:光伏配套公司半年报业绩堪忧
    2022-06-29 09:49:21  浏览数: 0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在太阳能光伏产业扩张热潮退却之后,曾经借势狂飙的光伏电池配套产业,也开始遭遇行业寒冬。

    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业务为光伏产业配套产品的为数不少,有些公司甚至已大幅下调半年度盈利预期。

    以“硅晶片切割刃料”为主营业务的创业板公司新大新材,近日公布的201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约为675万元,而上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14亿元,同比下降94.09%,每股收益从上年的0.314元直降至0.019元。据该公司披露,业绩大幅下降的最重要原因就是上半年受光伏行业危机影响,销售收入销售利润较上年同期降幅较大。

    依靠生产多晶硅铸锭炉成功转型的精功科技,其426日披露的2012年一季报,曾预计上半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为88.69%~90.95%,但仍将盈利2000万元~2500万元。不过,76日公司的半年度业绩修正公告,则大幅调低了业绩预期。

    精功科技公告称,公司遭遇太阳能光伏装备等主导产品的市场需求放缓,设备交货期推迟等不利局面,2012年上半年预计亏损700万至1200万元。

    实际上,光伏配套公司在2011年度的半年报中就已显现出市场环境恶劣变化的端倪。2011年二季度太阳能光伏市场受德国、意大利等国家补贴电价下调预期等因素影响,下游行业出货量下降,不少公司产品的销量受到严重影响。

    在光伏行业高峰期,也有少数原本生产配套产品的上市公司,觊觎行业的高利润率,杀入本已拥挤的光伏产业。

    在多晶硅切割液领域具有较强实力的奥克股份,2010年末动用超募资金1.26亿元与锦州阳光能源合资设立锦州奥克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共同建设500兆瓦多晶硅片项目,建设期原定为5年。2011228日,该公司决定对该项目的投资进度进行调整,将原计划分两期建设的子项目调整为两期同时进行建设,建设期由原计划的5年缩短至2年。公司当时还认为,市场需求旺盛,亟须尽快实施项目,以抓住市场快速发展的机遇。

    然而,建设期尚未结束,光伏市场的景气度较当时已是冰火两重天。在奥克股份711日发布的中期业绩预告中,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828万元~699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50%

    (证券时报)


    © 2008-2010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鄂ICP备05001980号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武汉分馆技术支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小洪山西区25号 邮编:430071 电话:8719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