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概况简介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太阳能发电研究示范中心(筹)
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中心(筹)
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筹)
太阳能光-生物转化研究中心(筹)
概况简介
通知公告
  • ·关于征集中科院-英国工程与
  • ·中国科学院太阳能行动计划管
  • 信息服务
    论文检索 科技查新 专利查询 情报服务 文献传递 定题服务
    友情链接
    首页 >> 分析研究 >> 正文
    光伏的内需之痛
    2022-06-29 09:50:54  浏览数: 0

    美国对我国光伏反倾销、反补贴最终裁决结果出炉,凭该裁决,美国将对我国的光伏产品征收沉重的“双反”税,这对我国光伏出口美国可谓灭顶之灾。除了欧美的“双反”制裁,连印度也开始如法炮制,拦截我国光伏出口……近两年,以出口为主导的我国光伏产业进入严冬,而且是越来越冷。过去10年,中国光伏产业狂飙突进。这个曾经让我们骄傲的新兴产业,为何遭遇如此。

    先看一组数字:2011年,全球光伏市场需求为20吉瓦(GW)左右,而中国的光伏产能就有30吉瓦(GW)。中国是第一大光伏制造国,加上台湾省,目前世界上60%以上的光伏产品都是中国制造。

    我国已成为光伏制造大国,但却是光伏应用弱国,因为光电并网的技术障碍、发电产业政策和体制等等问题的存在,我国光伏应用无法真正启动。这也是光伏制造大国的尴尬,是我国光伏产业的内需之痛。

    几年前,就有专家指出,我国生产的光伏产品绝大部分用于出口欧美,这样虽然赢得了外汇,但是却把污染留给自己,而把环保送给他国。我们把廉价的光伏产品向欧美输送,为什么我国不能自己使用,生产清洁太阳能呢?何况我国是能源十分紧缺的国家,最需要发展新的清洁能源,那为什么光伏内需迟迟不能启动?查来查去,技术是难题,但最难的是光电并网的体制问题。专家说技术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但是体制问题还得看政府的决心。

    笔者认为,我国光伏产品外销受阻,这种巨大压力有利于倒逼国内光伏市场的启动,有利于倒逼光伏企业改变外销促发展,唯国外市场马首是瞻的老思路。只有国内光伏市场启动了,才能真正解救我国产能过剩的光伏产业于水火。

    (中国网)


    © 2008-2010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鄂ICP备05001980号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武汉分馆技术支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小洪山西区25号 邮编:430071 电话:8719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