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概况简介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太阳能发电研究示范中心(筹)
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中心(筹)
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筹)
太阳能光-生物转化研究中心(筹)
概况简介
通知公告
  • ·关于征集中科院-英国工程与
  • ·中国科学院太阳能行动计划管
  • 信息服务
    论文检索 科技查新 专利查询 情报服务 文献传递 定题服务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迎接创新2020,凝练能源科技发展思路——“中国科学院能源研究委员会工作会议”圆满举行
    2022-06-29 10:02:10  浏览数: 0

    121日,中国科学院能源研究委员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江绵恒副院长、李静海副院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李静海副院长主持会议。能源委员会顾问组、专家组以及来自高技术局、基础局、资环局、生物局的45位代表共聚一堂,深入讨论了面向创新2020我院能源科技发展的思路。

    会议听取了高技术局关于能源基地 “十二五”规划及有关工作进展,以及在低阶煤的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太阳能行动计划、电动车行动计划进展与发展思路的报告。报告指出,我院通过“十一五”期间的不断努力,在煤的清洁高效利用、太阳能领域研究及电动车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确立了优势与特色,我院能源基地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传统化石能源替代”、“节能减排”、“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为发展重点,在“解决方案”、“关键技术”、“前沿技术”三个层面上开展科技攻关,部署推进跨跃式发展的重要方向研究和先导方向探索,为加快实现能源结构调整、满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源需求做出贡献。

    随后,能委顾问组与专家组成员就能源基地编制的能源领域“十二五”规划与重点发展内容进行了广泛研讨,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认为应面向国家能源领域战略需求,明确中科院的定位,进一步加强规划的科学性、基础性和前瞻性,重视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力争为我国能源领域的重大问题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

    大会会场

    李静海副院长要求能源基地办公室将认真分析吸收专家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能源基地“十二五”规划。他同时指出能源问题是当前国际社会的焦点问题之一,为能源产业做出贡献是我们中国科学院的责任和使命,我院在洁净煤专项、太阳能行动计划与电动车行动计划上都已经做出了很好的成绩,下一步将继续改进存在的问题,集成全院力量、发挥整体优势、整合社会力量,进一步在核心技术上加强研发,保持我院核心竞争力。

    李静海副院长主持会议

    江绵恒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我院能源领域科研工作已经取得的成绩,指出我国能源科技发展需注意五个边界条件,一是要考虑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尚处于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并举的阶段;二是要考虑现阶段工业化进程中产业结构对能源结构提出的需求;三是要考虑基于“有煤缺油少气”资源现状的国家能源供给结构;四是要兼顾我国气候环境问题;五是结合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实现从高能量密度的化石能源向低能量密度的可再生能源转换,要面临巨大挑战。他强调指出,正是基于上述的考虑,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相结合,科学院在煤的替代战略、电动车、可再生能源等领域进行了前瞻部署,本次会议报告的三个案例各有侧重地对我院能源科技发展道路进行了探索,能源领域的发展不局限于此三个方面。我院的“十二五”能源科技发展既要结合国家当前生产力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又要解决低能量密度能源利用的科学问题,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力争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相结合、与国家经济发展阶段相结合,立足中科院已有力量,充分合理地利用现有资源,加强前瞻性工作部署与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江绵恒副院长作总结发言


    © 2008-2010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鄂ICP备05001980号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武汉分馆技术支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小洪山西区25号 邮编:430071 电话:8719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