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概况简介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太阳能发电研究示范中心(筹)
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中心(筹)
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筹)
太阳能光-生物转化研究中心(筹)
概况简介
通知公告
  • ·关于征集中科院-英国工程与
  • ·中国科学院太阳能行动计划管
  • 信息服务
    论文检索 科技查新 专利查询 情报服务 文献传递 定题服务
    友情链接
    首页 >> 计划进展 >> 正文
    太阳能光-生物转化研究中心(筹)中期评估及项目咨询评议会在植物所召开
    2022-06-28 18:40:56  浏览数: 0

    20101224日,由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组织的中科院太阳能-光生物转化研究中心(筹)中期评估及项目咨询评议会在植物研究所召开。中科院高技术局副局长刘桂菊和以郑厚植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出席了评估及项目咨询会。植物所所长方精云院士,匡廷云院士,植物所副所长、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立新研究员以及来自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等5个单位的33位专家学者参加了项目咨询评议会。

    光生物转化研究中心(筹)是2009年成立的中科院“太阳能行动计划”支持的非法人研究单元,由植物所牵头,与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共建。会上,张立新汇报了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在“太阳能行动计划”支持下开展的工作、项目的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专家组在听取报告后,对光生物转化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光生物转化研究是重要的研究方向,生物对光能的利用效率是最高的,而且生物具有可持续性,因此能源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方面也必将是生命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专家组也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希望中心能够集中院内力量,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随后,植物所林荣呈研究员和青岛能源生物与过程所刘天中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光系统光能有效分配调控基因的功能研究”和“产油微藻新型高效规模培养技术研究”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组对这两个项目在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方向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和建议。

    刘桂菊在讲话中指出,各位专家对光生物转化研究中心(筹)一年的工作给予了较好的评价和总结,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提了很多建议,希望该中心今后更加注重学科交叉和创新,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结合,注重对外交流合作。对于新部署的项目,基础研究要放手做,向国际前沿看齐;应用研究要抓目标,实现突破。

    出席此次会议的专家还包括太阳能行动计划咨询专家组的赵忠贤院士、范守善研究员、赵玉文研究员、王琛研究员、孙立研究员、巩志忠教授、王孟杰教授、吴庆余教授、陈冠益教授,以及中科院基础局、生物局、资环局、高技术局太阳能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成员。


    © 2008-2010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鄂ICP备05001980号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武汉分馆技术支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小洪山西区25号 邮编:430071 电话:8719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