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概况简介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太阳能发电研究示范中心(筹)
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中心(筹)
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筹)
太阳能光-生物转化研究中心(筹)
概况简介
通知公告
  • ·关于征集中科院-英国工程与
  • ·中国科学院太阳能行动计划管
  • 信息服务
    论文检索 科技查新 专利查询 情报服务 文献传递 定题服务
    友情链接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科学时报:中国科学院启动太阳能行动计划
    2022-06-28 20:43:51  浏览数: 0

    科学时报讯 记者从112召开的中科院2009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中国科学院日前已正式批准启动实施太阳能行动计划。

    能源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物质基础。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对能源的需求日益旺盛。建设稳定、经济、清洁、高效、安全的能源体系,对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至关重要、刻不容缓。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三期以能源科技创新为重点领域之一,在致力于节约、清洁、高效、综合利用化石能源科技的同时,致力于发展先进可再生能源科技,为进一步加强太阳能利用方面的研发力度、提升我国在太阳能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而不懈努力。

    太阳能利用过程清洁,能够有效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我国太阳能资源丰富,全国三分之二的国土面积年日照小时数在2200个小时以上,沙漠面积大,具有发展太阳能的巨大潜力。但由于其成本目前尚不能与传统能源竞争,大规模利用尚待解决诸多科学和技术方面的重大关键问题。此外,目前我国太阳能研究力量分散,基础相对薄弱,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严重制约在这一领域的未来发展。

    发展能源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能源解决方案是中国科学院的重要使命和责任之一。尤其进入三期创新工程以来,为了跨所、跨学科组织重大能源科技研发,中科院专门成立了先进能源科技创新基地。2008年,中国科学院先进能源科技创新基地组织专家学者对我国能源产业进行了系列调研,尤其是重点调研了近几年迅猛发展的太阳能产业。调研中发现,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为经济注入了活力。

    面对挑战和机遇,中国科学院组织相关院士、专家研究制定了太阳能行动计划。该计划以2050年前后使太阳能作为重要能源为远景目标,确定2015年分布式利用、2025年替代利用、2035年规模利用3个阶段目标,以光伏、光热、光化学、光生物等太阳能转化利用的几个主要途径所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作为突破,并在核心技术研发、应用示范和转移转化等几个层面实施太阳能行动计划。中国科学院通过启动这一计划,举全院之力,并联合全国相关科技力量,特别重视加强新原理、新方法、新材料、新工艺的突破,推动产学研结合,尽早使太阳能成为经济上可以大规模利用的能源。

    太阳能行动计划的实施,将形成支撑我国太阳能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在国内建设若干太阳能技术公共平台和研究中心,最终形成从基础、应用到市场的太阳能利用科技创新价值链,引领太阳能科技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 2008-2010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鄂ICP备05001980号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武汉分馆技术支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小洪山西区25号 邮编:430071 电话:8719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