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概况简介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太阳能发电研究示范中心(筹)
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中心(筹)
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筹)
太阳能光-生物转化研究中心(筹)
概况简介
通知公告
  • ·关于征集中科院-英国工程与
  • ·中国科学院太阳能行动计划管
  • 信息服务
    论文检索 科技查新 专利查询 情报服务 文献传递 定题服务
    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传播 >> 正文
    聚光太阳能热发电国内外研究现状
    2022-06-28 21:05:43  浏览数: 0

    聚光太阳能热发电主要种类包括:碟式太阳能热发电;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槽式太阳能热发电(参考图1,聚光太阳能热发电的主要种类)。2007年底,世界太阳能热发电装机容量为:464 MWe。目前在建和拟建太阳能热发电装机容量为:3717 MweIEA预测:2010年太阳能热发电为1025 TWh/a,占市场份额5%,到2020年将占市场份额10%。国际能源署IEA, 2005年对聚光太阳能热发电的成本预测:槽式:20125美分/kWh;塔式:20184美分/kWh;碟式:20256美分/kWh

      


    聚光太阳能热发电的主要种类

    在此领域,我院目前的情况是:电工所在牵头进行我国第一个太阳能热发电站研究和建设,整个电站预期在2010年建成并网。依托此项目我院已形成一支居国内领衔位置的学科交叉团队,主要单位有:电工所、工热所、长光所,过程所,广州能源所、上硅所,理化所。

    我国其他单位的研究情况是:2005年,河海大学、南京春辉公司与以色列EDG公司合作,在南京建立了70 kW空气工质的塔式电站;2006年,上海工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专门从事塔式热发电研发;2006年,美国新霓虹公司与西藏华冠公司合作在天津建立空气传热发电试验装置,热功率超过1000 kW2007年,德国太阳千年公司与内蒙绿能公司签署了在鄂尔多斯建立1000 MW电站的协议,第一期50 MW2007年南京市立项支持东南大学进行槽式系统的研制;2008年广东省科技厅立重大专项支持东莞康达机电集团100 kW槽式热发电项目。电工所和广州能源所参与了该项目;2008年西班牙Abengoa公司与中国华电集团在甘肃玉门建立了太阳能资源测试站,有意向在该地区建立大型电站。


    © 2008-2010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鄂ICP备05001980号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武汉分馆技术支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小洪山西区25号 邮编:430071 电话:8719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