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概况简介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太阳能发电研究示范中心(筹)
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中心(筹)
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筹)
太阳能光-生物转化研究中心(筹)
概况简介
通知公告
  • ·关于征集中科院-英国工程与
  • ·中国科学院太阳能行动计划管
  • 信息服务
    论文检索 科技查新 专利查询 情报服务 文献传递 定题服务
    友情链接
    首页 >> 国际动态 >> 正文
    美科学家探索钴基催化剂水解制氢工作机制
    2022-06-29 09:28:00  浏览数: 0

    科学家和工程师们正在努力寻求方法,通过利用太阳能驱动的燃料电池来提供电力。这类绿色系统在白天将水分解,产生氢气,然后将氢气储存起来用于发电,但是水解反应需要强效催化剂。铂催化剂非常适合用于水解,但铂金属太稀有而且昂贵,不适合大规模使用。目前钴和镍等催化剂已成为更为廉价的选择,但仍然存在很多不足。钴催化剂的工作机制还没有得到明确,很难合理设计和改良催化剂。目前主要提出了三种钴催化剂帮助制氢的机制,但没有哪一种能够明确实际的发生机制或占主导地位,因为反应进行得非常迅速,很难提供反应发生时化学中间体的证据。

    而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化学家已经确定了这些钴催化剂的主要机制,为开发更好的催化剂奠定了基础,他们甚至建议开发资源更丰富、价格更廉价的铁基催化剂。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于《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这些钴催化剂是涉及许多不同官能团的金属络合物或配位体。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添加一组钴配位体,放慢反应的速度,这样研究人员可以利用核磁共振(NMR)光谱来观察关键的中间体。研究人员发现,Dempsey机制是这些催化剂用于产氢的主要途径,它涉及一个关键的反应中间体获得一个额外的电子,形成二价钴氢化物(cobalt(II)-hydride),这就是该机制的活性化合物。研究人员还将开发一种活性很强的铁基催化剂,这也是他们下一步的重点。

                                      


    © 2008-2010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鄂ICP备05001980号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武汉分馆技术支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小洪山西区25号 邮编:430071 电话:8719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