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概况简介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太阳能发电研究示范中心(筹)
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中心(筹)
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筹)
太阳能光-生物转化研究中心(筹)
概况简介
通知公告
  • ·关于征集中科院-英国工程与
  • ·中国科学院太阳能行动计划管
  • 信息服务
    论文检索 科技查新 专利查询 情报服务 文献传递 定题服务
    友情链接
    首页 >> 国内动态 >> 正文
    中国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发布第一个能源计算器
    2022-06-29 09:40:44  浏览数: 0

    18日,中国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发布了中国第一个能源经济发展路径模拟分析工具——中国2050能源计算器。用户可以利用这个工具模拟中国到2050年实现能源安全要走的路径。在2012918日召开的“2050能源经济发展路径国际大会”上,发改委能源所杨玉峰研究员等人介绍,该能源计算器借鉴了英国同类工具,在中、英两国合作研发的基础上,由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利用最新的数据开发创建而成。

    据开发者介绍,用户可以利用这个工具模拟中国到2050年实现能源安全要走的路径。条件设置选项中,包含了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和风电、太阳能、生物质等不同能源消费情景,配合通过选择多种选项,模拟不同的能源决策,继而了解该决策对未来中国的影响。

    2050计算器是一种开创性的工具,可以通过一种透明的、基于证据的方式来更好地规划未来的能源战略。”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国务大臣埃德?戴维表示。

    据介绍,中国2050能源计算器的开发受到英国2050计算器的启发,2010年,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建立了全球首个2050计算器,为英国在2050年之前通向安全、低碳能源系统的不同路径提供分析。

    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战略司司长拉维.古卢默士表示,英国的2050计算器已经在政府决策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

    他举例表示,201112月,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公布“碳计划”(CarbonPlan),并利用2050计算器规划了三种2050年时的未来情况,展示了一些达成英国目标的可能性。福岛核事故事件之后,这个计算器也为有关部门提供了不同核电发展规模之下的不同情景,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也帮助普通公众理解政府在核电发展方面的决策。

    此外,英国版的“2050计算器”还针对公众设立了类似于电子游戏的简单界面“我的2050”,为民众在生活中的能源选择提供分析,例如,选择出行方式,冬日的房屋供暖能源来源等等。

    据开发者介绍,中国计算器采用开放式系统也对公众开放,展示与未来不同能源状况相关的风险和取舍,诸如如何平衡能源效率与建设新的电力供应之间的关系、新核能发挥的作用等。无论是能源专家还是普通百姓,都可以利用这个工具来管理自己的能源使用情况。

    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期待公众与决策者通过这个计算器进行更多互动。他表示,设立2050计算器能够让公众了解能源决策的依据,公众也可以通过该计算器了解现有能源政策对未来的可能影响,能源计算器将作为未来加强决策透明度的一个手段。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杨玉峰研究员表示,开发人员还将进一步完善2050年能源计算器,并将与英国相关机构继续合作,在巴西等其他14个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共同推广。

    (中国经济网)


    © 2008-2010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鄂ICP备05001980号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武汉分馆技术支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小洪山西区25号 邮编:430071 电话:8719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