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概况简介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太阳能发电研究示范中心(筹)
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中心(筹)
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筹)
太阳能光-生物转化研究中心(筹)
概况简介
通知公告
  • ·关于征集中科院-英国工程与
  • ·中国科学院太阳能行动计划管
  • 信息服务
    论文检索 科技查新 专利查询 情报服务 文献传递 定题服务
    友情链接
    首页 >> 国内动态 >> 正文
    技术研发开启光热发电新领域
    2022-06-29 09:41:42  浏览数: 0

    近年来,政策扶持,以及高涨的投资热情,已使中国成为全球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2012327日,科技部发布《太阳能发电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将加大10兆瓦级太阳能塔式热发电技术、分布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太阳能储热技术等相关技术的研发和规模化利用。在此背景下,首航节能公司正积极部署光热发电业务,预期将会成为其新的增长点。据悉,首航节能公司已掌握槽式光热发电方法,此种发电方法技术成熟前景看好,且槽式集热管已实现自主生产,较国外进口可大幅降低成本。

    据了解,首航节能光热发电项目由董事长直接负责,研发团队来自中科院,由国家“863”项目成员组成,该研发团队此前的八达岭项目已成功发电,为国内唯一一个光热项目,技术在国内处领先地位。

    据悉,国家发改委在201261日颁布实施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鼓励类新增的新能源门类中,太阳能光热发电被放在了突出位置。另外,即将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太阳能热发电目标拟定为2015年装机达100万千瓦,2020年装机达300万千瓦。《规划》中提出,未来5年将在全国光照条件好、可利用土地面积广、具备水资源条件的地区开展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示范,“十二五”将通过这些试点地区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到2020年开始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业内人士据此认为,到“十二五”末,我国光热发电的装机容量有望超过光伏发电。

    在此情况,首航节能抓住机遇,积极进行产业研发,推进光热发电业务,将成为未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大河网)


    © 2008-2010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鄂ICP备05001980号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武汉分馆技术支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小洪山西区25号 邮编:430071 电话:87199180